Friday, September 17, 2010

《寂寞的杀伤力》

小翠和大川从高中就认识了,自小就是一对人人称羡的金童玉女。

十年来,走入结婚礼堂,感情从来没有变质过。两人看来还是很相配,一颦一笑都很有默契。

朋友们戏称,他们应该是唯一一对【从一而终】的恋人了。

想不到,这样的感情在三十五岁那一年还是有了变化。大川被公司调到上海工作。

前一年,他每天打三通以上的电话回家,和老婆小孩温柔问安。

有人知道他奉派在十里洋场,总会对小翠开玩笑说:“嘿,你不担心啊?上海美女如云,手段厉害的年轻女孩多得是。”

在银行担任主管的小翠都胸有成竹的说:“不会,他不会的,我很了解他。他很爱这个家。”

虽然看过的例子很多,但小翠总不认为,那些家庭悲剧或闹剧会发生在她身上。

某一次的十一大假,大川奉命留守公司,没能够放假回家。

那几天,没有工作,平时相熟的朋友同事们都不必上工,他一个人实在觉得寂寞。

办公室里,一位也奉命留守的女秘书,问他要不要一起去吃午餐?本来绝不和女同事单独相约的他答应了。

接著,故事失控了。午餐吃完还有晚餐,她以当地人的身分带他游遍了私方景点,让他发现,这一个因为工作而不得不来的异乡,原来是个美丽的城市……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,他有了属于自己的记忆……

他这一辈子,有了小翠以外的第二个女人。

轮到他放假回家的那段时间,小崔很快的发现,他神情恍惚,常常一接到电话就走得远远的讲个没完。他一定有心事。

要命的是,从来很正直的大川,并不会说谎,他很快的跟小翠招供,那几天,因为他实在太寂寞的缘故,所以……他希望她原谅他,他不是故意的。他很后悔,有那么一个开始。

不过,当小翠含怨问道,那么,你不会和那个女人有任何关系了吗?诚实的他,又无法马上承诺和女秘书一刀两断。

这一个事件在他们完美的婚姻中埋下了地下段层般的裂痕。从金童玉女,变成了一对怨偶。

寂寞?有那么大的诱惑力吗?我在这里,也很寂寞啊。可是我并没有背叛你。

男人形单影只的寂寞和女人苦守寒窑的寂寞,是不一样的。

男人形单影只时,拥有许多时间和空间可以制造秘密。女人苦守寒窑时,各种与生活相关的琐事忙不完,小孩更是完美的精神寄托,使她无暇因为寂寞而犯错。

一时寂寞的杀伤力,和一时的怒火一样大,当我们有了自由与时间,却面对排山倒海的寂寞时,正是人生最难面对诱惑的时候。


文:摘自吴淡如作品【做个好情人该懂的事】


感想:


在 一段远距离恋爱中,寂寞往往成了男人出轨的借口。我抗拒远距离恋爱,这是最首要的原因之一。女人不该给男人百分百的信任,尤其是在那远方的男人,更不能完 全信任。我这样说,是有道理的。除了佳节时期不能回来时得在那儿承受的寂寞之外,还有零零种种的理由,可以成为他出轨的理由。比如:在他生病脆弱时,她无 微不至的照顾他。在他最烦恼最无助的时候,她伸出了援手,打动了他。在他工作感到压力时,她的风趣幽默,减轻了他的压力。太多太多处境,逼他不得不出轨, 而且还出轨得理所当然。那,在家乡守着他的她呢,则渐渐的失去了意义,渐渐的成为给他压力的来源(女人嘛,都比较敏感。自己的男人有异样时,当然会察觉出 来。爱与不爱,或减少的爱,难道女人就看不出、感受不出那个差别吗?)。毕竟,女人都爱问自己身边的男人:“你爱我吗?你对我的爱有没有变少?”等此类的 问题。男人爱你,当然能轻而易举的告诉说他爱你、他多爱你……但是若爱减少了或不爱了呢?这种问题必然的成了他心中的压力。他能告诉你他对你的爱减少了 吗?他能说他已经不爱你了吗?男人都不肯成为别人口中的“坏男人”,即使不爱,他也不会承认。这时,他只会说:“别问我这种问题可以吗?我不想跟你吵 架!”这种不耐烦的回应和一句我爱你相比,我爱你来得简单容易多。倘若男人都对你说不出一句我爱你了,你还能继续相信着他是爱你的吗?


女 人们,倘若有一天你身边的男人得离开你身边到国外去数年,我想我会奉劝女人还是结束掉那段恋情吧!如果那个男人是你的缘份,那他怎么也跑不掉。从国外回来 后的他仍然会跟你在一起。别相信远距离恋爱是上天给你们的考验,因为能经得起的没几段。而就算经得起了,也不代表男人没出轨。他或许食相干净利落,又或许 他已经和那个远方的她断了,也可能他爱上人家,但人家并不爱他,而最后回到你身边。这种男人,女人还应该要吗?这种龌龊的爱情女人最好不要。女人不是回收 垃圾的垃圾桶,而且难保不会有下一次!女人啊,开始远距离恋爱前先想清楚吧!


笔于aeprile女皇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